理事長的話

... 這幾年來免疫治療對抗腫瘤有突破性的進展,這些免疫治療的藥物陸續取得了美國 FDA 的許可證,適應症包括黑色素癌、肺癌、頭頸癌、食道癌、胃癌、肝癌、淋巴 腺癌、皮膚癌、腎癌、泌尿道上皮癌以及基因特殊(例如: microsatellite instability high,MSI-high)的癌症。 然而這些新型免疫治療也有機會發生嚴重的副作用,許多醫療人員對於免疫治療還有許多值得注意及研究的方向,有鑒於此,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 (Taiwan Society of Immunotherapy for Cancer,TSITC)於2017年3月25日正式成立。

本學會的宗旨是要促進醫療人員能夠安全有效地使用免疫治療來治癒癌症病人。

免疫治療與傳統化學治療甚至鏢靶治療有極大的不同,需要各領域的專業人員跟病患及家屬通力合作才能有效提升免疫治療的效果。 專業人員方面,我們集合了不只醫師還包括藥師、護理師、營養師以及研究人員,甚至藥廠的研發單位一起交流討論,本學會提供了這樣的一個討論平台,並與美國免疫學會(Society for Immunotherapy of Cancer,SITC)合作,以期達到與國 際接軌的目標。

自今年三月成立以來,學會舉辦了多場的教育訓練及學術活動,廣邀國內外免疫治療的專家以及專業人員與會,除提供最即時的免疫治療新知外,更提供一個讓專家學者相互切磋交流的機會。

學會目前規劃一年將主辦四個季會,第一季將舉辦美國免疫學會國際年會的會後會學術活動,提供學員最新免疫治療資訊;第二季將著重於專業人員的繼續教育訓練;第三季則將分析年度免疫治療在各個癌症的突破與成果;第四季則是以基礎研究方面的突破為主軸,結合生物醫學的發展,尋找免疫治療新契機。

除此之外,學會也將不定期與其他學會、醫學會或生技藥廠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掌握癌症免疫治療趨勢。

目前免疫治療的突破主要在抗體方面,以活化病人的免疫系統為主,後續還有包括免疫系統調控的治療都是我們很有興趣的題目。另外,利用溶瘤病毒、其他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免疫系統中的各種分子抑制劑來作為抗癌藥物都是將來免疫治療發展的方向。 可以指望的是,未來 10 年甚至 20 年,將會是免疫治療的時代,希望透過學會的活動能夠促使這些科學的 進步早日應用到病人身上,造福更多人。

一路走來要感謝人太多了,但是當我們看到以前認為無法治癒的病人現在可以健健康康的生活在無腫瘤的情況之下,我們知道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在此要感謝所有參與的師長、同仁、好朋友們,希望我們能夠讓學會業務蒸蒸日上,提升免疫治療水準,造福所有的病人,齊共勉。

...